燕燕于飞

Priest/欧美/金光布袋戏/三体

关于面具下的沈教授之一篇十分任性的角色理解

只是胡思乱想。

【一】

P大说“沈巍这人,乍一看凡事有分有寸,一点不出圈,实际他没有一个地方不出圈。”这其实并不是一句玩笑话,甚至是一句对沈巍反面形象的认证。
简单说,他从来不是什么好人。

地底混沌泄露,泉水湾度假别墅几百条性命化成罡粉灰飞湮灭,他可以说是无动于衷,甚至对地府可能产生的动乱幸灾乐祸。再说对赵云澜,他毫无避讳表示恨不得把见过他的人眼睛都挖出来——鬼族的嗜血残暴他一点儿不少。
赵云澜在小轮回中所见的那个一脸冷漠讥诮的黑袍人,才是面具下的沈巍。

他掌握斩魂以杀止杀,刚愎自用到准许怨魂恶鬼去报复生灵、了结因果(功德笔事件),这样的一个人,骨子里一定是非常反社会的。

这时候他守护人间几千年这件事就显得很有意思了。他不在乎人命不为行善,不在乎同族不为植荫(事实上还恨不得杀光他们),不在乎他人眼光不为功德,而是完完全全为了当年保下昆仑而作的承诺。

他日复一日挥刀惩恶不为扬善,只为了在晦暗死寂的黄泉底闭上眼睛的时候,能坦然、理直气壮地思念那个人。

又小心,又可怜。

【二】

沈巍从来没有避讳过这些。他一边冷血旁观人间污秽,一边清醒认识到自己是个祸害,所以一步也不肯靠近赵云澜。

可是蚀骨灼心的深爱哪儿是藏能藏的住的。

沈巍越界的过程很挣扎,P大遣词极尽苛刻把他痛骂一顿,才勉强平衡了这个混蛋决定的后果。那次剖白后,关于沈巍的真相才露出冰山一角。

直到决战封印四柱前,他都想要赵云澜陪他一起死,让这个人完完整整的属于他。至于身后如何,自生自灭吧。

但是他临终变卦了。
佛家叫醍醐灌顶,道家叫脱胎换骨,沈巍叫夙愿得偿,了无牵挂。
你说你愿意陪我,这就够了。
那么你如此上心的天下与苍生,我也愿意舍命为你保下。因为这人间有你,所以它值得。

这一刻沈巍第一次把除了赵云澜以外的人看在眼里,第一次有了所谓“大爱”的观念,所以在那一瞬间,鬼王飞升成圣。功德因果就是这么公平。

鬼王生而无魂先天不足,花了几千年才悟到这一点。好在一切还来得及,他终是为自己争取到个天长地久。

【三】

爱情是真的。
我一辈子爱巍澜。❤

评论(5)

热度(47)